專利無痛植髮

禿頭治療始終都是廣大髮友關心的議題,最近許多藝人明星、球員、政商名流甚至是國家元首都有相關禿頭治療與植髮的新聞,禿頭問題不分貧富,也不分年齡,帥氣的英國威廉王子因為禿頭問題乾脆把頭髮都理掉、NBA球星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從一頭烏黑的中長髮到地中海禿頂嚴重、小皇帝Lebron James髮際線逐年上移到乾脆頭帶也不帶了,露出飽滿的額頭、網球名將紅土球王西班牙蠻牛Rafael Nadal也是從飄逸的長髮到頭髮稀疏越來越遮不住頭皮。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外食機會增多、高醣、高鹽、高油脂食物攝取過量、抽菸喝酒熬夜等問題都關係著毛囊的健康,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並注重健康外,其中植髮也是解決的手段之一。

台灣科技大學朱瑾教授表示,專利技術醫用金屬非晶質表層針頭, 運用金屬玻璃鍍層進行植髮針性能提升計畫中提到目前醫療用針頭廣泛的使用潤滑劑減少針頭與皮膚的摩擦力,但醫美或外科手術用針頭在療程中可能需要重覆使用數十次甚至數百次,針頭使用數次後因為潤滑劑乾燥而導致表面摩擦力增加,針頭亦會鈍化,以致後半段療程會增加疼痛感,療效亦因此受到影響。另一方面,降低一般注射針頭表面的磨擦力,減少注射過程中針頭與肌肉的拉扯,針頭推進和拔出的力量也會比傳統的針頭小,因此在針頭表面鍍上一層極薄金屬玻璃薄膜,其硬度是不銹鋼的2倍也是一保護鍍層,不僅能降低摩擦力也能提高耐用度,藉由低摩擦表面減少針頭與肌肉拉扯減輕病人痛感,亦能延長針頭重覆使用的壽命。 

台灣科技大學研發運用金屬玻璃鍍層進行植髮針性能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林宜蓉醫師表示,在針頭鍍上一層金屬玻璃鍍膜,可降低摩擦力,且針頭也不易耗損,這項研發,預期毛囊存活率約提高30%,臨床上植髮手術失敗最常見有三點:1.毛囊存活率不高 (Low survival rate)、2.毛囊損傷嚴重 (Follicular Damages and Transaction Rate )包括兩方面,一是提取毛囊時己損傷供髮區 (Donor site)提出來的毛囊 (FUE較常發生),二是移植時損傷原有植區 (Recipient site) 的毛囊。(塞入毛囊時較常見)、3.新毛流不夠自然 (Unnatural hairline )缺乏美觀度,種的新頭髮一撮一撮的或者種的頭髮與原有頭髮銜接不自然。 
圖說一:在針頭表面鍍上一層極薄金屬玻璃薄膜,其硬度是不銹鋼的2倍也是一保護鍍層。 
圖說二 :台科大教授朱瑾的跨國團隊研究成果Researchers make needles less painful, more durable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金屬玻璃鍍層針頭能降低注射時的摩擦力。 

新聞連結:https://n.yam.com/Article/2018020411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