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見證 掉髮/生髮/落髮

落髮門診



落髮的問題早在人類數千年前就開始,有文明就有禿頭的苦惱,甚至可說文明愈高度,落髮越嚴重。這怎麼說呢?第一點,文明高度發展,我們才有餘力追求食衣住行以外的外在形象問題,過去的年代,吃都吃不飽了,哪裡還有心情理會禿頭? 其二,由於科技文明產生的精神壓力遽增,而這些壓力反應岀中國養生學理所說的人的情志精神和五臟六腑都是相互連繫,無論是傷神、氣亂、抑鬱、憂悲等等情緒變動,這些情緒變動反應過度,都會傷害到我們的五臟內腑。查
 

老祖先的智慧, 《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 「人有五臟五內氣,以生喜怒悲憂恐。」《素問.舉痛論》裡「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靈樞、百病始生篇》又說:「喜怒不節則傷臟,臟傷則病起於陰也。」明確的說明了情緒與五臟內腑的關係,壓力是產生情緒變化的來源,直接傷害了五臟內腑的順暢,這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以及落髮問題 提早發生的諸多原因之一。

林宜蓉醫師Dr. Yi Jung Lin分析現代人總總落髮的問題,大至可以分為三大類型,第一型:遺傳及雄性賀爾蒙代謝產物 DHT 相關的雄性禿,這種情況,男性女性都會發生,可由家族成員的落髮型態來分析。過去的雄性禿大約五十歲以後才逐漸明顯,然而由於上述的文明壓力,現代人的雄性禿有年齡下降的趨勢,三十歲左右就有百分之四十的落 髮現象,再加上晚婚,雄性禿的恐慌無怪乎成為年輕人重視的面子問題。第二型:與身體五臟內腑相關,中醫養生學理來講就是由於 氣血不足產生的落髮。所謂腎華在髮,髮為血之餘,腎虧及氣血不足,毛髮必定衰弱,這種的落髮問題重在長期保養,身體內在影響外相毛髮,必需兼顧內在的養生來保養髮。
 

一般而言,女性過了三十五歲,男性四十歲,身體衰弱合併雄性禿的遺傳讓落髮更嚴 重。第三型:其他免疫、感染、壓力、受傷等外來因素造成,這種的落髮,必須瞭解患者的職業、個性、生活習慣、環境、社交內容等等眾多相關因素,控制落髮原因,才能減緩落髮的速度,進而提升毛囊再生的活力。【文章源自”不掉髮頭皮操”  台灣韓式植髮名醫 林宜蓉/著】

一、掉髮問題333

    很多人一開始掉髮都不以為意,以為過一段時間會自己長出來,等了三個月,半年,一年……又三年才發現和以前的照片相差很多,頓時恍然大悟,原來落髮不會自己好!萬一錯過黃金期,毛囊會漸漸萎縮,想救就只能禱告或植髮了!

    求訪落髮門診的患者,很多都是掉髮三年以上,甚至十年,高地植髮家-林宜蓉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觀念,在生活作息及飲食、心情上做良好的調整都能預防落髮,尤其強調三不政策:不熬夜、不抽菸、不豪飲,減緩毛囊萎縮的危險。

    初期掉髮要注意什麼呢? 出現落髮3症兆就要小心了:每天落髮100根以上、頭髮愈來愈細、頭皮出油量增加。頭皮和臉皮都是同一張皮,毛囊也需要營養及灌溉,預防落髮只有徹底清潔是不夠的,保健頭皮三步驟:保持正確的清潔觀念,包含正確洗頭、選擇適當清潔品清潔頭皮;維持毛囊幹細胞活性,指腹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及給予毛囊營養(養髮液);飲食均衡作息規律幫助身體健康。這些正確養護的習慣讓您延緩落髮、毛囊更健康。
 

二、生髮技術

   落髮後還會再長嗎?這是落髮朋友最擔心的疑問。正常毛囊是有週期性的生髮落髮,在毛囊未萎縮的狀態下,毛囊週期為成長期(2-6年)、退化期(2-6週)、休止期(2-6月),正常狀況下掉了是會再長的,但若毛囊幹細胞開始退化,頭髮雖然沒減少,頭髮出現細軟的情況中,就是警訊了。    

    落髮分成急性休止期(產後落髮、壓力過大、免疫力急速下降)、成長期縮短(營養不夠、減肥、頭皮過油、抽菸、酗酒、熬夜…),急性落髮要合併內在調理及外部頭皮治療,方能真正對症下藥,非急性落髮除了調整生活作息、飲食外,也要合併內外身心靈協調以及局部頭皮管理,這些都是有機會及時改善落髮並促進生髮。

    生髮技術日新月異,並不是單一方法就能全面改善,高地植髮家研發獨特健髮療程,全方位去除頭皮老舊角質皮屑、深層油酯汙垢、活化毛囊及循環再生,進而強健髮幹、新生幼毛。居家搭配醫師建議的合適清潔養髮產品,更能延續落髮治療的保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