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植髮

隨著植髮手術的廣傳度增加,二次植髮或植髮矯正的觀念漸漸普遍,這個話語在已經植髮或是想要植髮的朋友當中流行。其實二次植髮本來就是一個不是什麼新鮮特殊的名詞,由於落髮是會隨著年齡、基因、身體狀況、飲食、生活習慣而變化。所以落髮的朋友經過第一次的植髮手術,無論是滿意或不滿意,都有可能會有多種情況需要第二或第三次的植髮手術。

  • 要求植髮區域更多更高密度的毛髮。
  • 想要擴大植髮的面積範圍。
  • 矯正第一次植髮手術結果(第一次植髮不滿意)。
  • 想要矯正第一次植髮手術的後腦疤痕。
  • 想要改善髮際線或毛的設計美感。
  • 落髮的範圍持續擴大。

無非是前面與後面的問題都必須兼顧的情況之下,符合安全及美感的植髮過程。

  • 前額或種植區域的頭皮狀況
  • 後腦供體區的設計
  • 前額設計是否合適

當病人要求二次植髮的時候,除了改善髮際線的設計,最常見到的就是增加種植區域的密度及改善第一次植髮的毛流方向。由於種植區域已經經過第一次的植髮,根據第一次植髮手術方式及病人頭皮組織的不同,有可能發生類似疤痕植髮一般,產生種植區域的纖維化及阻力增加。病人經過第一次的植髮手術,如果在第一次植髮過程,傷口較大、癒合較慢或是發炎反應產過烈產生頭皮過度纖維化的情況,這時我們必須根據病人頭皮組織的彈性、厚度、纖維化程度等來考慮可以增加的毛囊密度,才不會發生移植毛囊面對頭皮纖維化的排擠效應,種植下去的毛囊無法順利安置,增加二次植髮手術的時間及阻力,也有可能降低毛囊種植生存率,如此就可惜了。

2.後腦供髮區的設計:

很多的病人甚至醫師在考慮二次植髮的時候,常常會提到由於擔心頭皮彈性不佳,或是疤痕拿取不容易,採取FUE的方式比較安全。其實不一定,如果沒有仔細檢測病人後腦供體區各個位置的毛囊密度及品質,只是一味的強調FUE比較安全,有可能讓原本的後腦疤痕更明顯,而且也會拿取不到最漂亮的黃金毛囊單位。有經驗有技巧的植髮醫師,可以利用本身的技術,不但可以拿取到漂亮的毛囊,還可以順便修飾原本的疤痕,這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重點在於病人親自拜訪診所,與醫師面對面的溝通,經過詳細的檢查才是最好的辦法。至於採用FUT合併FUE的方式是否比較安全,同樣的必須經過專業醫師檢查,同樣方式運用在不同的病人,結果有可能完全不同。FUT合併FUE不是每一個病人都合適,由於FUT只要稍微調整皮瓣的長度寬度,就可以增加許多FUE必須花相當長久時間的毛囊數量,並且同時進行還有可能增加FUT疤痕的明顯度,如果不是個案合適,並不是每一個病人最好的建議。

3.前額設計是否合適

有時候第一次植髮的髮際線設計過低或是美感欠佳的毛囊方向,過低的髮際線或粗糙毛髮,都是促使病人尋求植髮矯正的動機,至於是否將原本不合適的毛囊單位取出?這在國際間曾經產生熱烈的討論,林醫師曾在2013ISHRS國際植髮醫學會發表利用FUE矯正不佳髮際線的影片演說,內容包括拿取不合適的毛囊單位及二次植髮矯正的方式,產生自然及濃密的二次植髮效果。

二次植髮成功案例

 

植鬢矯正成功案例

 可見,無論是一次或是二次植髮,最重要的都是後腦毛囊資源的保護及愛惜,擁有健康豐盛的毛囊資源,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源源不斷的毛囊資源,不但是人類的夢想,也是醫療科技研發追求的目標。既然如此,我們當然要好好愛惜自身本有的健康毛囊,也要善盡利用甚至以小博大,使用最合適的評估數量達到適佳的分配成果。所以,二次植髮之前,除了了解自身的需求、落髮型態之外,就是請醫師仔細檢查自己後腦尚存的毛囊資源,根據以上所提的三點前額或種植區域的頭皮狀況、後腦供體區的毛囊提取設計、前額髮際線的合適位置;就每個個案提供客製化的植髮矯正,才能達到二次植髮的效果及滿意度。

林宜蓉醫師一對一 諮詢

女性男性

植髮落髮諮詢植眉植睫毛植私密處植鬍植鬢角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