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際線讓人老十歲

近期男星因為拍戲刻意將髮際線往後大挪移,濃濃的大叔味瞬間飄出。髮際線對視覺年齡的殺傷力不言而喻,髮際線攸關人的臉型輪廓,髮際線後退,也會同時影響到眉毛、眼睛的立體感,一個人的形象,也會瞬間改變很多。

髮際線後退大多是雄性賀爾蒙轉為DHT,攻擊毛囊讓毛囊幹細胞受損。植髮權威林宜蓉醫師表示,髮友植髮諮詢時,常會希望髮際線能植得低一點、圓一點,但男女髮際線輪廓不同,設計上也會有差異。女生髮際線是呈現倒U形,強調柔美線條感。男生即使沒有雄性禿表現,髮際線通常也會呈現微M形或平行於眉毛。

植髮超過15年的林宜蓉醫師,歷經為三千位髮者改造毛髮形象的臨床經驗,特別點出男生如果想要重建髮際線,會特別考量年齡、家族遺傳史、生活習慣和落髮形態,經完整評估再進行髮際線的設計。如果患者年紀較輕、家族遺傳落髮史越嚴重,會建議髮際線不要一次下降太多。植髮失敗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植髮前的設計不夠周慮,因為雄性禿會形成髮際線往後退,如果患者有嚴重遺傳落髮史,日後現存毛髮可能會繼續掉落,就會和植入的頭髮形成明顯的缺髮空洞,視覺上植入的頭髮在前面就像是柵欄。合理的髮際線設計,特別須要重視如何將新舊毛髮漂亮的接合,術後效果才能更完整,患者如果有嚴重的家族落髮遺傳史,術後也會建議持續使用核可的生髮藥物,避免現有毛髮持續受到DHT的攻擊而掉落。

植髮失敗另一個常見的狀況就是毛囊生存率不高,毛囊如果在移植時受損,即使植入也會因為毛囊幹細胞活性消失長不出來,日後無法回到正常的生長期,毛囊等於死亡。因此植髮前評估最適合的毛髮移植方式和慎選有經驗的植髮團隊,就能大幅提升術後的滿意度。想要重新找回失落的髮際線,至高無尚的毛囊生存率、合理的毛髮移植設計,才能呈現理想的術後效果和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