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後想植髮 成功關鍵在『提高毛囊生存率』

👉近期有婦女因為電鍋燙造成頭皮嚴重燒燙傷,希望日後能透過植髮來恢復毛髮狀態,一般燒燙傷造成頭皮上的傷口與普通皮膚不同,如果組織沒有完全再生,則會留下疤痕。疤痕植髮手術相較於一般正常頭皮的植髮手術,毛囊存活率明顯較低,因為疤痕的地方血液循環比較差,加上疤痕皮膚的厚度差異,若是大面積皮膚壞死甚至也需要進行脂肪填補的手術來增加皮膚厚度,才有可能增加毛囊的存活率。
 
👉因此疤痕植髮是具有極大地的挑戰性,近期有項研究『透過在頭皮疤痕上放射二氧化碳雷射誘導頭皮組織再生之後,再進行植髮手術。』這項研究並已發表在國際期刊論文上。
 
👉採用的方式是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放射器,以3至5mm的間隔在頭皮上形成直徑為1至2mm,深度為4至5mm的常規傷口。經過4至8週後,傷口癒合過程中會產生新的血管和神經,並釋放誘導細胞生長的細胞生長因子。據醫學界報導,傷口癒合過程中分泌的生長因子會影響頭髮的存活率,因此移植的頭髮的存活率提高。
 
👉在燒燙傷後頭皮疤痕進行植髮,存活率會相對於一般正常頭皮來的低很多,但在採用上述的植髮手術方式,毛囊存活率在臨床上可以提高到80%以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