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植髮前的檢查要點

根據外媒報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女性受到脫髮的困擾,尤其是中年女性。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9年,中年女性脫髮的比例約為所有女性患者的41%。
 
👉女性型脫髮多見於熟齡女性,其特點是頭髮稀疏,頭髮數量減少,主要發生在頭部中頂區域。與男性型禿髮類型不同,前額髮際線通常不會後退,禿頂的部位毛髮也不會完全脫落。
 
👉與男性一樣,女性在青春期後會開始出現脫髮,更年期後,當女性激素下降脫髮的狀況便開始迅速發展。另一方面,男性脫髮多是遺傳因素或荷爾蒙影響引起的,隨著時間推移以緩慢的速度進行,因此早期很多人並未察覺,大多數人都是在落髮到達一定可辨識的程度才開始就醫。
 
👉中頂部的脫髮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脫髮可通過藥物及非侵入性治療維持或改善。到達第 2 階段的情況下,頭皮部分視覺上會開始更為明顯,雖然也可透過藥物及非侵入性治療來改善,但效果存在局限性。到了第三階段,頭皮清晰可見,建議可以透過植髮手術改善,並結合藥物和非侵入的方式治療。
 
👉植髮手術,可以透過『切頭皮』或是『不切頭皮』的兩大類方式來進行,如果需要移植區域更寬廣,但毛髮數量不足,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人會選擇搭配頭皮紋身來達到降低頭皮外顯的視覺效果。同時即使做了頭皮紋身,經過醫師評估,也可以在第二天進行植髮,不必休息一段時間。
 
👉為了改善中頂脫髮的植髮手術,與單純只在髮線區域解決M型禿的狀況不太相同,必須要盡可能減少對現有毛囊頭髮的刺激,因此,重要的是創造一個可以讓『植入毛囊』和『現存毛囊』自然和諧生長的環境,而不是單純進行過度密集的移植手術。
 
👉當前額髮際線和中頂區域都出現明顯脫髮時,在預算和移植毛量的限制下,醫師最常是先改善前額髮際線的髮量,中頂區域會選擇未來進行二次手術。當然主要因素是因為與人交際時,第一眼就是以正面形象做為第一印象。
 
👉女性中頂脫髮,常見狀況是髮量比較稀疏,很輕易可以看到頭皮,如果需要在整個脫髮區域進行植髮,需要經過精細調整頭髮彎曲的方向,及考慮到頭髮生長的方向,盡可能和現存的頭髮融合,整體看起來像原生的頭髮,才能在術後降低毛髮移植後的突兀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