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引進『植髮O痛感 』 麻醉技術

考慮植髮時,讓患者卻步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怕痛』,但疼痛感的發生,不是在進行植髮的過程,而是在術前和術後。台灣毛髮移植醫學會 鄒積鎮醫師表示: 患者容易感覺到疼痛,一個是術後傷口的恢復期,例如FUE植髮運用1.2mm孔徑的鑽取器摘取毛囊,因此在供髮區會形成1.5mm左右的傷口,如果是取3000個毛囊,就等於會出現3000個密集的傷口,大約需1周的時間才能恢復,因此部分患者術後洗頭時,傷口遇水經常會痛到飆淚,甚至擔心密集的傷口容易發生感染。另一個痛的時間點是進行『局部麻醉』,為了讓患者在長時間的植髮手術過程不會痛,因此術前須由專業的麻醉師進行面部和頭部的局部麻醉,但麻藥注射的過程也常會讓部分患者痛到大叫。

台灣植髮權威 林宜蓉醫師表示: 為了讓患者植髮全程都能輕鬆無痛,2020年11月於國際毛髮移植期刊中發表『CAT局部無痛麻醉法』並已運用到植髮的麻醉技術中。這項研究成果顯示,針對40個患者進行『CAT局部無痛麻醉法』,患者全程意識在清醒狀態下,疼痛量表指數有十分明顯的差異,部份病患『供髮區』和『移植區』的疼痛指數,都從最高8下降至1。鄒積鎮醫師進一步表示:這項最新的麻醉方式已運用到【輕植髮】的植髮技術中,同時不會產生額外的麻醉費用。患者在術後也不會出現密集的傷口孔洞,可在”無痛”的狀態下正常洗頭,更不須擔心密集傷口會感染。林宜蓉醫師表示:台灣植髮技術不斷精進,植髮成功已經是基本要求,如何植的有效率、植的更美形、植髮全程讓患者輕鬆無壓力,已經選擇選擇植髮的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