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植髮

人的皮膚只要有創傷,無論大小,最終都要形成一定程度的疤痕,這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創傷不能形成疤痕一定是免疫性的缺陷,從醫學上看,皮膚創傷後形成疤痕是對人體的保護措施,但疤痕不僅影響美觀,而且還會影響到將來的面相等等。大的疤痕以及裸露在外的疤痕往往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疤痕植髮實際上,就是針對疤痕部位長不出新毛髮的環境,使用植髮技術將毛囊移植上去。若年久失修導致疤痕硬化,以助改善組織的重建修復工作,最後使毛囊存活自然會長出新髮。

常見的疤痕部位毛髮移植特徵:

1. 眉間的疤痕
2. 頭部的疤痕、燙傷疤痕
3. 男性鬍子部位外在性產生的疤痕
4. 經過臉部上提術後,手術在額頭或側頭部留下疤痕。

林宜蓉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疤痕性掉髮,植髮前需與醫師充分溝通,並評估受損部位的血液循環情況、面積大小以及頭皮疤痕組織的厚薄程度等因素,再量身規劃適合患者的治療方針。

疤痕植髮後毛囊存活率只能抓在 5 ~ 8 成不等,需要患者配合治療及長期追蹤觀察。實際的治療情況,依每位患者受傷情況不同而加以調整。林宜蓉醫師提醒,因燒燙傷、意外撕裂傷所造成的外傷、或外科手術所形成頭皮疤痕,而導致毛囊壞死、破壞髮型美觀的情況下,建議採用植髮技術和疤痕縮小手術的治療方式都有明顯改善。疤痕性掉髮的植髮原理和雄性禿植髮很類似,但疤痕性掉髮的存活率沒辦法控制。通常建議一到二次的植髮手術才能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如果要作第二次植髮手術,最好在第一次植髮後 8 個月到 1 年左右看情況再來安排植髮手術事宜。

圖片來源 / 健康醫療網

FUE手術過程

1) 疤痕術前

2) FUE毛囊努力追求黃金品質

3) 不剪髮FUE

4) 疤痕術後

疤痕植髮,拉皮手術只要青春不要疤痕

葉貝兒小姐從香港過來,長得清秀端正,臉上白淨無啥皺紋,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六十歲了。這麼年輕又漂亮,應該很幸福才對,怎麼一臉憂愁的模樣呢? 原來貝兒小姐兩年前接受拉皮手術,恢復了青春美麗的面容,最近也交一個小她十歲的男朋友,照理是春風美滿,原來是拉皮手術之後的疤痕,一直長不出頭髮,原本就害羞的她,每天擔心被男朋友發現,緊張得都憂鬱症了,經由朋友介紹,來到台灣找到林宜蓉醫師植髮門診,詢問疤痕植髮,到底效果如何呢?
 

疤痕植髮,成功率高嘛?  毛囊幹細胞的生存率如何呢?
 

貝兒小姐和其他人一樣,擔心疤痕植髮的效果,聽說疤痕植髮有可能不會成功,長不出頭髮也說不一定。林醫師解釋,疤痕植髮一定有效,只是每個人疤痕組織的結構不一樣,疤痕組織纖維化得越嚴重,毛囊再生的比例就會比較低,但是一定會改善疤痕的面積。疤痕組織的彈性、循環供給、毛囊幹細胞的健康度是影響毛囊幹細胞再生的重要因素,林醫師在疤痕植髮之前,通常檢查疤痕組織的結構,但是有時候血液循環的內幕往往植髮手術的時候最為清楚,如果血液循環不佳的時候,使用比較健康粗壯的毛囊單位,希望後續的毛囊再生會比較理想,一般來說,效果都還不錯。
 

至於疤痕植髮的密度要如何拿捏,是不是種植的越密越好呢?
 

林醫師建議,疤痕植髮的密度要看疤痕組織纖維化的情況來決定,並不一定越密越好,有時候,種植太密,影響到循環供給,造成毛囊再生不良就可惜了。
 

葉小姐因為拉皮手術,造成兩側耳後有一塊禿髮區,只有靠著長髮披肩來掩飾,由於擔心被發現,每天不時低著頭,也不敢梳綁頭髮,真是委屈,如今憂心疤痕植髮的效果不禁大哭起來,把護士小姐都嚇壞了,以為是不是取毛囊的過程太疼痛?



 

沒有,完全不痛,只是好害怕疤痕植髮沒有效果,又造成更大的落髮?
 

疤痕植髮種植毛囊的過程的確要小心周圍的毛囊,林宜蓉醫師不但分配毛囊幹細胞組織在疤痕區域,也會謹慎的把一些合適的毛囊單位配置在疤痕周圍,如此縮小疤痕禿髮的範圍,不但縮小疤痕的面積,也可以修飾葉小姐的臉型,整體下來,不但新種植的毛髮修飾了耳後的疤痕落髮,葉小姐的鬢角也有了美麗的腳尾,臉型頓時優美許多,疤痕植髮結束,葉小姐照一照鏡子,哇,又哭了起來。
 

天啊,到底又是哪裡傷心了呢?
 

原來這次是喜極而泣。
 

經過疤痕植髮,現在兩側耳後疤痕不但不見了,臉型也因為兩側的鬢角感覺更有韻味,貝兒小姐開心的想掉眼淚,想說為什麼不早點來到台灣找林醫師,自己憂鬱了兩年,真是傻瓜。林醫師安慰貝兒,疤痕植髮不是想植髮就可以進行,要等疤痕穩定,效果才能掌握,如今看起來應該會有美麗的效果,就應該開心的迎接未來的生活,無論如何,疤痕一定會比原來小很多。經過植髮,不用時常低頭掩面,可以抬頭梳綁馬尾,真正享受拉皮手術之後的年輕快活,貝兒小姐左顧右盼的攬鏡欣賞,想到可以自在的面對年輕男友,忍不住眉開眼笑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