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管理

頭皮管理

利用頭皮檢測儀不同的放大倍數觀察頭皮環境、毛孔周邊、毛髮數量、密度間隙、毛髮損害、毛幹直徑等等狀態,落髮患者可以很清楚的了解自己頭皮的問題。


分析頭皮毛髮問題十要點:

1.毛孔的狀態
2.掉髮的毛根、毛球完整度
3.頭皮的色感、氣味與有無發炎
4.皮脂的分泌量
5.毛囊蟲寄生與否
6.毛髮粗細及損傷與否
7.毛表皮角質層表面的狀態與油、水分分層的程度
8.遺傳因素
9.頭皮疾病或身體疾病與否
10.落髮幾級與程度 

使用頭皮檢測儀必須詳問最後一次洗頭的時間!!!

頭皮類型頭皮的類型依皮脂油脂分泌、老舊角質、頭皮色澤、滑動彈性等而分類。細看各種型態的頭皮種類,為管理和預防來討論方案。

♦ 正常頭皮

正常頭皮 (Plane Scalp) 為淡肉色或青白色,清澈且透明。幾乎找不到老舊角質、異狀物質、皮脂酸化物、過多油脂包覆。毛孔周圍恰似坑窪形成那樣地乾淨且凹陷。毛髮毛幹以正常狀態0.12 mm ~0.85 mm的組細平均分佈。一個毛孔約座落有2 ~ 3根健康頭髮,髮色深濃且粗細幾乎相似。水份狀態維持濕潤和光滑,皮脂分泌些許且在毛髮表面形成薄皮脂膜,呈現有光澤且滑順的樣子。

♦ 油性頭皮

頭皮皮脂分泌過多,油水橫流並凝聚頭皮屑與老舊角質;若皮脂向毛孔、毛囊逆流,將來容易產生脂漏性掉髮。當頭皮油膩,細菌會利用此環境滋長,除產生惡臭黏膩外,亦有發炎感染的顧慮。油性頭皮在洗髮後其皮脂分泌量亦比乾性頭皮多出兩倍以上,水分也因皮脂與汗分泌量比正常頭皮高出百之五至十左右。若利用顯微鏡觀察,會看到因油脂過多而頭皮毛孔幾乎堵塞,其周邊有皮脂酸化且變色的黃色塊狀。♦ 乾燥頭皮

頭皮角質化過速且老舊細胞太多,顯得汙濁不透明。毛髮含水量不到百分之十,加上皮脂分泌有障礙,頭髮因此毛燥無光澤,容易出現頭髮與皮膚拉扯和頭皮乾癢現象。毛孔周圍角質化現象顯著、皮屑堵塞。毛髮乾燥異常且彈性低下,有些出現軟毛化現象。乾性頭皮的清潔以一天不超過一次洗潔為建議,因皮脂分泌有障礙,對細菌抵抗力弱化,對外部刺激的抵抗力也下降,常伴隨部分的紅斑和發炎。♦ 敏感性頭皮

敏感性頭皮使用頭皮檢測儀觀察,會看到頭皮因為壓力與刺激變紅,血管分佈明顯,頭皮表皮薄弱,部份伴隨著進行中的掉髮。乾性或油性頭皮都有可能進入敏感性頭皮,長期處在敏感狀態,毛髮毛幹細弱的情況會加速,若能進行頭皮管理課程,可以維持頭皮環境穩定,給予毛母細胞營養,降低頭皮毛囊幹細胞不當的壓力,導致落髮的狀態更加嚴重。

頭皮類型頭皮管理三階段

第一階段:頭皮基礎管理
第二階段:黃金十週專業健髮
第三階段:持續四~六個月毛囊營養管理

目前頭皮管理分階段進行:遠離掉髮就從基礎管理開始,透過專業的頭皮毛髮檢測,了解頭皮環境、毛髮數量、毛幹粗細度等內容,依照不同情況給予不同的治療。頭皮管理如同身體管理,藉由管理保持良好運作狀態。頭皮管理與治療並行並重,頭皮管理是維持頭皮良好狀況及毛囊幹細胞活絡,治療是快速解決毛囊問題解除毛囊幹細胞的壓力。

頭皮問題並非一朝一夕產生,不要等到毛髮稀疏、頭皮硬化、甚至接近禿頭才打算快速治療,快速治療並沒有辦法一下子改善長期的綜合症狀,畢竟頭皮反應身體健康,就如同肥胖、高血壓、憂鬱症等等可以說是文明病的一種,與過去單純的雄性禿不可言喻,也希望藉由頭皮管理來維持頭皮環境健康,進而身體健康。

頭皮管理基礎概念

♦ 必須包含嚴謹的頭皮生理學、毛髮生理學基礎、操作技術、諮詢解說等等內容。

♦ 黃金時間:有沒有掌握掉髮治療的黃金期?在掉髮過程第一期至第三期是黃金期,掉髮在第三期之前,適當的頭皮管理加上頭皮治療都可以延緩掉髮、有機會增加髮量。至於掉髮進入第幾期,當然要找專業落髮門診尋求醫師診斷諮詢才會清楚明瞭。

♦ 掉髮的原因是多因素的,絕對不會只有一個原因。

♦ 雄性禿:雄性賀爾蒙與遺傳有關,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上一代父母親有掉髮家族史的,幾乎都是50歲左右才明顯。可是現代人,二、三十歲明顯掉髮的相當多,比起父母親的掉髮更是提早出現更為嚴重。可見環境污染、西式速食習慣、熬夜、菸酒、精神壓力等等都會影響雄性賀爾蒙代謝物、掉髮因子對毛囊幹細胞的傷害作用。
♦ 掉髮不是急症,除了少數的圓形禿,毛囊發炎等等,掉髮可以說是毛囊幹細胞功能受到影響,漸漸的生長期縮短,進而休止期無法完全復原。掉髮狀況建議找尋專業醫師診斷,並配合頭皮檢測進而接受頭皮管理。

頭皮管理流程

高地植髮家 頭皮管理黃金十步驟

一、每天使用溫和洗髮精清潔頭皮及髮幹污垢,可搭配養髮液,一天噴2~3次補給毛囊營養,促進頭皮循環。
二、每日DIY居家頭皮按摩。
三、每天固定食用三餐,減少速食、垃圾食物、含糖飲料,儘量多食用有機蔬果並定時定量。
四、每天固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
五、每週須運動約3次,每次30~60分鐘,適量即可,不可太過疲勞。
六、睡眠一定要充足,強力建議11點前就寢,即使是輪班者也應固定時間睡眠。
七、減少煙酒、應酬次數,盡量以樂觀、輕鬆的心情面對外界、壓力問題。
八、請多飲用好水(例如:鹼性水、礦泉水),每日2公升以上。
九、進行頭皮管理時,務必配合專業規劃, 持續管理。
十、經過頭皮管理後,請落髮的朋友務必持續自我管理。